DMJ

很懶,寫文章從不加雙引號和冒號。
(不過是喜歡海飛老師,刻意學習罷了)

【昕雪】《伏夜》叁•暗夜1

  “天黑了,落单的雁子怎么飞”

刘雨昕开启了千篇一律的潜伏生活。

每周的生活几乎是一样的,在陆公馆的掩护下发报,和陆柯燃尝试与组织取得更多的联系,并且开始重建上海地下站。因为和孔雪儿的关系,也能更轻易地获取情报。

有的时候,刘雨昕那颗还有点稚嫩的心想,过着这样的枯燥但平静的日子,也足够了。

直到1937年的夏天,淞沪会战爆发,日本军队猛烈地攻击了上海,那年刘雨昕二十二岁,她清楚地记得,在持续了三个月的激战后,国军军队像一趟灰色的潮水,撤出了上海,上海就这样成为一座孤城。也是那时,孔雪儿和郑作成不知所踪,沓无音讯。两个多月后,南京遭遇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大屠杀。

那天陆柯燃喝得醉醺醺的,刘雨昕就架着她深一脚浅一脚地回陆公馆,陆柯燃说,南京,我都差点忘了它是我的家乡了……


陆柯燃和刘雨昕再一次见到孔雪儿是在汪伪政府成立,那是孔雪儿早已不是蓝衣社成员,她变成了76号特别行动处的行动一队队长,刘雨昕同样见到的,还有三年未见的陈卓璇。

那天孔雪儿笑着对刘雨昕和陆柯燃说,这是陈队。

陈卓璇穿得光鲜亮丽,身上还别了汪伪政府的徽章。

刘雨昕不响,她极力压抑着内心的躁动,但陆柯燃还是发现了她的异样。

孔雪儿请刘雨昕吃饭,还是在红房子。

孔雪儿对刘雨昕说,他们都骂我是狗汉奸,你觉得我是吗?

刘雨昕没有回答问题,她只是说,我晓得的,你想换片天,但你太急了。

雨昕,你还爱我吗?

你从来没有问过这么蠢的问题。

刘雨昕顶着夜色去了陆公馆,陈卓璇也在,陆柯燃说,我和陈队喝酒。

刘雨昕坐下说,老陆,我有话和陈队说。

我去外面抽根烟。陆柯燃说。

陈卓璇斟了杯酒,递给刘雨昕说,老刘,好久不见。刘雨昕将酒一饮而尽,把酒杯一摔。

老陈!你可以死,但你不能卖国家!

陈卓璇不响。

刘雨昕一拳重击过去,陈卓璇鼻血长流,她抹了抹鼻子说,你打吧,我反而心里头舒服了。

这时候陆柯燃冲了进来,她隔在两人中间说,刘大夫,你冷静点!陈队,我送你回家。

夜色里,刘雨昕抹了抹拳头上的血,脑子里满是三年前的画面,她走到那条和陈卓璇一起长大的胡同,走到尽头,那个患了痴呆的老头对她说,侬寻啥人?

我寻刘雨昕。刘雨昕说。

老头笑了,他说,和那个姓陈的去南京咯,再也不回来啦……

刘雨昕也笑了,她转过头一步一步地往前走, 笑着笑着脸上就变得眼泪纵横,这时候巷子里的一盏灯灭了,刘雨昕知道,黑夜正式来临了。











评论(3)

热度(1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